關於月台

About the platform

新北菁桐車站

[2021年1月5日]

苗栗崎頂車站

[2021年1月5日]

屏東枋山車站

[2020年1月2日]

台中泰安車站

[2019年6月10日]

車站

供鐵路列車停靠的地方,供乘客登車或者供貨物上下列車。月台可大致分島式月台、側式月台、港灣式月台、高架月台、地下月台、號誌站等幾類。早期的車站通常是客貨兩用。

月台

原意是「賞月的高台」。中國傳統建築中大殿、正房前方連接台階的向前方突出的平台稱為「月台」,一般前無遮攔,適於賞月。台灣,月台於某方面作為動詞之用,則改稱為平台。

鐵軌

與轉轍器及道岔合作,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衡的鋼軌組成。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把鋼軌的重量分開散布,保持路軌固定,維持路軌的軌距。

時光列車與人們的橋樑

美麗的風景都是在路上,搭上飛馳的列車,穿過昏暗的隧道,窗外壯闊的山海景觀,令人驚歎不已。還未抵達目的地,旅遊的心情已被沿途迷人的自然風光加了分。台灣的鐵路文化歷史悠久,沿途美麗的景致外,每一個車站也都是一個台灣景點,各具特色。古老的菁桐車站、緊鄰太平洋的多良車站、造型新奇的冬山車站等,均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刻在心裡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