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

Winky詩

作詞:屈原 | 作曲:Winky詩 | 編曲:Winky詩

若有人兮山之阿,
被薜荔兮帶女羅。
既含睇兮又宜笑,
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從文狸,
辛夷車兮結桂旗。
被石蘭兮帶杜衡,
折芳馨兮遺所思。

《山鬼》是《楚辭·九歌》中的篇名。關於山鬼的身份,中國民間有多種傳說,女神,精怪,山神等。為祭祀山神之歌,主述角度有多種解釋手法。內容多表現離憂哀怨之情。
《山鬼》出自《九歌》的第九首。《九歌》是一組祀神的樂歌,據說是屈原在民間祀神樂歌的基礎上加工修改而成的。《九歌》中有不少篇章描述了鬼神的愛情生活,如《湘君》《湘夫人》《雲中君》等,本文也是如此。“山鬼”即一般所說的山神。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人,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省宜昌市境內),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
屈原是中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
1953年,屈原曾被推舉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而受到廣泛紀念。

X2
餘處幽篁兮終不見天,
路險難兮獨後來。
表獨立兮山之上,
雲容容兮而在下。

杳冥冥兮羌晝晦,
東風飄兮神靈雨。
留靈修兮憺忘歸,
歲既晏兮孰華予?

採三秀兮於山間,
石磊磊兮​​葛蔓蔓。
怨公子兮悵忘歸,
君思我兮不得閒。

山中人兮芳杜若,
飲石泉兮陰松柏。
啊......
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
猿啾啾兮狖夜鳴。
風颯颯兮木蕭蕭,
思公子兮徒離憂。

♫聽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