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球

月球的定義

認識月球

月球,即地衛一,俗稱月亮或月,古稱太陰、玄兔、嬋娟、望舒等,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並且是太陽系中第五大的衛星。

月球的直徑略大於地球的四分之一,質量約為地球的1/81,相對於所環繞的行星,它是體積和質量最大的衛星,也是太陽系內密度第二高的衛星,僅次於木衛一。

月球上明亮的高地和黑暗的海的對比,在不同的文化和民族中創造出不同的形象,像是月球上的人、兔子、野牛、嫦娥、玉兔、螃蟹和其它的等等。

月亮的傳說

歐洲
40% Complete (success)
非洲
20% Complete
美洲
20% Complete (warning)
亞洲
80% Complete

of course I won’t try to pick a month, I’m going to the moon.

月球上的名人

太陽的光芒也掩蓋不住他們的閃耀

嫦娥

嫦娥奔月是中國古代民間傳說之一。講述嫦娥偷吃仙藥飛上月球,從此與丈夫羿天地相隔的故事。

月兔

狐、獺、猴、兔每天到修道者處聽道。某年天旱,修道者欲遷,四獸慾挽留各自尋找食。兔子自忖無能為力,於是自投火中,把自己作為食物。修道者顯露帝釋天真身,將兔繪於月上,作為紀念。

吳剛

吳剛被天帝懲罰到月宮砍伐桂樹,其樹隨砍隨合,永無休止。

天狗

目連是位孝子,而他的母親以狗肉饅頭戲耍和尚,被罰做惡狗。目連後來將母親放出來,黑狗找不到玉帝報仇於是追著月亮咬。

 “輝夜姬”是日本古老傳說《竹取物語》中的主人公,是在月亮上誕生,爾後落入凡間的美貌女孩。傳說中,一位伐竹子的老翁在竹子芯裏發現了一個可愛女孩,便把她帶回家去撫養。3個月後女孩就長成妙齡少女,美貌舉世無雙,取名“輝夜姬”。
在古代傳說中,太陽神阿波羅是宙斯與黑暗女神勒托的兒子,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的胞弟。阿波羅掌管光明、詩歌和音樂。    據希臘神話記載,勒托被天後赫拉驅趕得四處流浪。最後海神波塞冬憐憫她,並從海中撈起提落島讓她居住。 在島上,她生了孿生姐弟阿耳忒彌斯和阿波羅。後來,阿波羅用金箭殺死曾迫害其母的巨蟒,替母親報仇雪恨
歐洲的月亮文化自然深受古希臘神話影響。傳說中的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是希臘奧林帕斯十二主神之一,她與人間的一個男子相愛,但爲了避免其他神反對,她把這個男子藏在一個山洞裏;爲了滿足自己永恒的愛,她又讓這個男子長睡不醒,不讓其他女人知道。
而在印度,“月亮之神”就被稱爲chandra,意思是“明亮和耀眼”。    印度學者認爲:月亮之神是個男性,有四只手,一只手拿著權杖,一只手拿著長生不老的仙露,第三只手拿著蓮花,剩下一只手處於防禦狀態。他駕馭的三輪戰車由羚羊或十匹白得像茉莉花的馬拉動。
在俄羅斯民間傳說中,太陽和月亮被擬人成夫妻關係,其中月亮神被比作男性。每年冬天來臨的時候,大地被皚皚白雪覆蓋,萬物了無生趣。這時月亮神不得不和自己的愛人——太陽神分開,相約來年夏天再見。兩人各奔東西,彼此毫無音訊。

《月神》——《La luna》

《月神》是由皮克斯公司出品的一部動畫短片。由埃裏康·卡薩羅薩執導,Krista Sheffler等人參與配音。 影片講述了一個小男孩兒在"特殊情況"下長大的故事。

移民到月球

Welcome to the moon

  • 全部
  • 月球表面
  • 月球變化
  • 血月

月球之上

Shoot for the moon and if you miss you will still be among the stars.

1,737.10 km

平均半徑

10,921 km

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