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母

水母可愛也可壞 試著了解牠吧

有關水母

水母(Jellyfish,又名白鮓、䖳ㄓㄚˋ)是無脊椎動物,屬於刺胞動物門中的一類,其中包括水母、海葵、珊瑚和水螅。全世界的海洋中有超過兩百種的水母,牠們分布於全球各地的水域裡,無論是熱帶的水域﹑溫帶的水域﹑淺水區﹑約百米深的海洋,甚至是淡水區都有牠們的蹤影。

水母早在埃迪卡拉紀時就已經存在。水母的形狀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水母其觸手可以延伸約十米遠。

有些屬於缽水母綱,其生活史中,幾乎所有種類都有兩型,即水螅型和水母型,並有兩型在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之間的世代交現象,而人們常見的水母則是有性的水母型。

水母基本能力指標

平均壽命
65% Complete (success)
生存能力
85% Complete
捕食能力
30% Complete (warning)
繁殖能力
70% Complete

海潮開始上漲,在太陽將他最後一絲力量用盡的時刻,

一浪接著一浪,攜卷著白色的泡沫,海水攢足勁卻又優遊的向岸邊涌。

遠處的海面中心似乎有一支無形的巨大的手,想將這些海水全部都推上岸,于是,不管海水們願意不願意,就推擠著它們朝這裏涌來了。

水母小知識

水母冷知識你知道哪些?

不朽的水母

有一種叫Turritopsis nutricula的水母,人稱「不朽的水母」,因為它永遠不會變老,人類追求幾千年的長生不老它早在幾千萬年前就實現了。

顏色越豐富

生活在水面靠近陽光的水母往往是無色的。水面下越深的水母顏色越豐富,通常是紅色,紫色,綠色,黃色,有時甚至可能有條紋。

海洋的死亡

環境污染可以增加水母的數量,從而加重當地環境的惡化,造成其它生物的大量死亡。目前全世界有400多個水母造成的海洋死亡地帶。

此水母雖美,的確帶刺(細胞)。裸露的皮膚要是被它的觸手碰觸到,會有強烈的痛感,但目前沒有致人死亡的報告。它用布滿刺細胞的觸手麻痹捕到小魚後會整條魚直接吞下,慢慢消化。另外,這小傢伙是底生性的水母,因此很難在水面上看到它,往那水底或者岩石塊上找找成功率比較大。為了自身安全,遠觀勿褻玩之←對其他水生生物也應該這樣做。
帆水母(Velella)是水螅綱銀幣水母科的海生浮游生物,有長長的具刺細胞的觸手。生活時浮囊體呈青藍色,帆板無色透明,隨風或海流漂浮於水面。帆水母是水母的近親,它是水螅蟲綱管水母目帆水母屬,漂浮在海洋中的動物。其特徵是長有充氣帆狀浮囊,下方有具刺細胞的觸手、生殖體和營養體(攝食和消化器官)。
僧帽水母(學名:Physalia physalis),又稱葡萄牙戰艦(英語:Portuguese man o' war),是一種管水母。雖然僧帽水母像水母,但其實是一個包含水螅體及水母體的群落。每一個體都高度的專門化,互相緊扣,而不能獨立生存。被僧帽水母刺中會極度疼痛,與蜜蜂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海月水母(學名:Aurelia aurita,又稱月亮水母)是海月水母屬下的一種水母。海月水母屬物種的水母體單從外觀根本不能分辨,必須要以基因來作出分析。海月水母的水母體是透明的,一般闊25-49厘米,有4條明顯的馬蹄狀生殖腺。它們會用觸手來捕捉獵物,如水母體、浮游生物及軟體動物。但觸手的活動有限,它們也只是會隨波逐流。
珍珠水母(學名:Mastigias papua),又名巴布亞硝水母。有著明顯的傘結構,身上有明顯的白點,傘的邊緣有8隻觸手。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它們只有四個月的生命週期,一般見於盛夏到早秋時節。

飼養水母

水母美麗卻兇猛。在傘狀體的下面,那些細長的觸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武器。在觸手的上面布滿了刺細胞,像毒絲一樣,能夠射出毒液,獵物被刺螫以後,會迅速麻痹而死。觸手就將這些獵物緊緊抓住,縮回來,用傘狀體下面的息肉吸住,每一個息肉都能夠分泌出酵素,迅速將獵物體內的蛋白質分解。水母一旦遇到獵物,從不輕易放過。當被水母刺傷,發生呼吸困難的現象時,應立即實施人工呼吸,或注射強心劑,千萬不可大意,以免發生意外。

Our Works

Welcome to visit my work

  • 全部水母
  • 笠花水母
  • 帆水母
  • 僧帽水母
  • 海月水母

水母評評分

水母在我心中的指數

100

可愛指數

60

危險指數

40

好養指數

60

壽命指數

世界三大水母

水母不一定是小小隻的,當它長得巨大,它還依舊可愛嗎?

越前水母

Nemopilema nomurai

越前水母(學名:Nemopilema nomurai),又名野村水母,是根口水母科越前水母屬的唯一一種,是一種在長江三角洲到日本海泛濫的巨型水母,體型非常龐大,可以達200公斤(450磅),可食用,寬度跟一個成年人差不多,是現存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水母之一以及世界最大的刺絲胞動物之一。「越前」之名來自日本福井縣的古令制國國名「越前國」。

獅鬃水母

Cyanea capillata

獅鬃水母(學名:Cyanea capillata)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水母之一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刺絲胞動物之一,其傘形軀體可達兩米,觸手有八組,最多150條,可長逾35米。主要生長於較冷的海域,包括北極海、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等,極少生長在低於北緯四十二度的地區。在澳洲、紐西蘭海域也有類似種類的水母。獅鬃水母透過牠們觸手捕捉獵物,包括魚類、海洋生物、以及其他體型較小的水母

桶水母

Rhizostoma pulmo

褐色根口水母(學名:Rhizostoma pulmo),俗稱桶水母,是缽水母綱根口水母目根口水母科根口水母屬下的一種水母。桶水母主要於東北大西洋(包括英國南部與西部的海岸)、亞得里亞海、地中海、黑海和亞速海出沒,是英國海域中最常見的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