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offee

咖啡的主要成分

咖啡之起源

咖啡的來源已無從稽考,有諸多傳說。相傳,今天的奧羅莫人的祖先被認為是首個認識到咖啡樹令人振奮的效果,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指出非洲咖啡的增長或是本地人會用它作為興奮劑,甚至早於17世紀已經知道;另一傳說,據說是一千多年以前,在9世紀的衣索比亞西南部的高原地區,一位牧羊人發現他的羊吃了一種植物的種子(咖啡豆)後,變得非常興奮活潑,繼而發現咖啡,但此事截至1671年並沒有得到記載,有可能是杜撰的;也有說法是當地發生過一場野火,燒焦了一片咖啡林,經過燒烤咖啡的香味引起周圍居民注意,人們最初咀嚼這種植物果實來提神,後來烘烤磨碎摻入麵粉做成麵包,作為勇士的食物,提高作戰的勇氣。不過這些傳說故事都缺乏歷史文件佐證,只出現於後世的旅遊傳記中。據說,最初經栽培的咖啡是源自衣索比亞的哈勒爾。

咖啡成分之比例圖

咖啡因
3% Complete (success)
15% Complete
多糖類
45% Complete (warning)
蛋白質
15% Complete (warning)
脂肪
20% Complete

Life is like a cup of coffe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drink.

The varieties of coffee beans

常見的咖啡品種

阿拉比卡(Coffea arabica)

t品咖啡的主力,適合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地方,比較好喝,也比較嬌貴,需要呵護,是三者裡面果實最小的,因此又稱為小果咖啡。

羅布斯塔 Coffea canephora (Robusta)

又稱中果咖啡,可以長在海拔低一點的地方,產量大、風味平淡,通常做為商業用途,只有少數的羅布斯塔具有精品的水準。賴比瑞亞種的果實超級大,中文或譯為大果咖啡,具有抵抗葉繡病的能力,目前市面上並不多見。

藝妓香氣佳,帶有藝妓花香、茉莉花香,餘韻甜且乾淨、有特色,果實味,帶有明亮的果實酸味,例如羅望子、芒果、木瓜,口感非常柔順。
著奇特的植株形態與生豆外形,巨大的葉片、高挑的樹形、碩大的生豆,被譽為薩爾瓦多最具代表的品種。2006年開始大放異彩,包辦薩國COE前四名,2008~2010年的瓜地馬拉COE則更由Injerto莊園的Pacamara直接冠軍連莊三年!從此奠定擠身生豆的一席老大地位!
阿拉比卡咖啡源自於非洲的衣索比亞,至今衣索比亞境內還存在上百種、數千種的野生咖啡,無以數計在地演生混合、突變、雜交一個大原生品種庫,這種在地混種稱為阿拉比卡的基因庫,衣索比亞境內產出的原生種稱之為古優原生種(Heirloom)。
是目前最接近原生種的品種之一,波旁種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與鐵比卡(Typica)同樣有優質的口感,似紅酒的酸味,餘韻甜。
是最接近原生種的品種之一,豆型稍長,有乾淨的檸檬酸味,餘韻甜,風味優雅,但體質較弱,對葉鏽病扺抗力低,使得生長栽植條件不易,樹株結實量低產量少。牙買加藍山、蘇門答臘曼特寧、夏威夷可娜等優秀的莊園豆都屬於鐵比卡。

A contented mind is a perpetual.

享 受 美 好 時 光

Coffee Selections

你真的懂咖啡嗎?現在讓你一目了然

  • 濃縮咖啡
  • 牛奶
  • 鮮奶油
  • 奶泡
  • 糖漿

Roast Coffee

烘培中...

150

目前溫度

25

火力(%)

45

風速(%)

40

轉速(RPM)

My Roast

基礎咖啡烘培小知識

基本 4 階段 顏色變化 時間長短 味道變化
淺烘焙(Light) 淺褐色 稍短 / 一爆密集 具有高酸度和低濃度,有些並具有果實般的甜味
中烘焙(Medium) 茶褐色 短 / 一爆結束 兼具巧克力般的苦味與醇厚風味
中深烘焙(Medium Dark) 深褐色/帶有斑點 長 / 接近二爆 苦味明顯
深烘焙(Dark) 黑褐色 稍長 / 二爆狀態 苦味濃烈

一個人的思維能力與他喝的咖啡量成正比。

My Brew

「手沖咖啡」是將熱水澆在咖啡粉上,並透過濾紙、濾杯,最後萃取出咖啡液的咖啡沖泡方式。相較於其他咖啡沖煮方式,手沖咖啡速度快,大約只需3~4分鐘就可以享用熱騰騰的咖啡,同時也能萃取出更多物質,讓你的咖啡更馥郁醇厚!

磨豆機

磨豆機又分為「手動、電動」2者都能控制咖啡粉的粗細,因此取決於個人的喜好,新手第一次購買手動磨豆機,建議選擇「不鏽鋼、塑膠」材質。優點是好清潔,保留每一種咖啡豆獨特的風味。

濾杯

濾杯形狀會影響手沖咖啡的萃取時間、水流速度,針對新手可先選擇最常見的錐形濾杯 ( V60 ) , 由於錐形角度讓水流速度更快,因此自己的手沖技巧,更是影響咖啡萃取的成敗。

濾紙

濾紙的功用是將咖啡豆的雜質排除,保留萃取的精華風味,建議使用白色的濾紙,避免將咖啡與濾紙本身的味道混在一起,也有人會先用熱水沾濕濾紙去除味道。

手沖壺

手沖壺的壺嘴、口徑大小會影響注水量、水流速度,如果新手擔心自己注水的量還不太穩,可選擇口徑大小一致的細嘴壺,提高穩定度也能沖出一杯好品質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