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於1856年

臺北霞海城隍廟

(02)2558-0346

歡迎您的聯絡

臺北市大同區

迪化街一段61號

早上6:13~晚上7:47

全年無休

關於霞海城隍廟

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

為頂下郊拚後遷移的同安人所建立,

與大稻埕慈聖宮、大稻埕法主公廟並列為大稻埕三大廟宇。

廟中祭祀的神明為城隍老爺、城隍夫人、月下老人。

關於月老

月下老人,簡稱月老,尊稱為月老公、月老爺、月老星君、月老神君。

是道教的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關於婚姻之緣分)之神。

形象常被塑造成白鬍長鬚,臉泛紅光的慈祥老者;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

傳說

每年七夕,七星娘娘收集人世間未婚成年男女,並製成名冊,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按照個性、善惡、興趣與條件抄寫成名冊,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

台灣月老信仰特徵

通常為屬神狀態。月老靈力僅展現於單一儀式、針對單一功能。臨時信徒多於長期信徒。社會儀式與文化活動建構月老信仰。

推薦供品

砂糖、紅線、鉛錢,砂糖又稱做喜糖,要準備雙數,最好是6盒。

禁忌

勿遮蔽臉面、注意儀容、忌諱傘。

活動剪影

霞海城隍廟各項活動剪影

2011臺北年貨大街

永樂市場二樓的祈福燈廊區。

2011臺北年貨大街

葉子形狀的許願卡非常可愛,除了台灣的朋友也有外國朋友來許願。

平安鐘聲,賜福久久

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小姐也領著民眾一同參拜祈福。

月老繫情

霞海城隍廟道長為月老公仔開光。

月老繫情

月下老人也來牽成好姻緣。

與幸福牽手,心動臺北城

月老與紅娘來”鬥嘴鼓”!

最新消息

霞海城隍廟的最新消息

民國111年梁皇祝壽法會

時至年中,本廟於霞海城隍聖誕期間舉辦,【梁皇祝壽法會】,訂於農曆五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共五天(國曆6/12~ 6/16)。

民國111年點新春祈福點燈暨冬令救濟偏鄉關懷活動

本廟於本年年終與新春時分舉行完斗與點燈啟斗法會,法會後亦將各類供品分送至各慈善單位,籲請信眾們踴躍報名參加。

民國110年台北霞海城隍廟超渡、普度法會

本廟訂於茲訂於國曆8月31至9月4日,農曆七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二十八日,民國110年梁皇祝壽法會啟建民國110年度之超度、普度法會,諸位善信即日起可向辦事處報名登疏。

民國110年梁皇祝壽法會

時至年中,本廟於霞海城隍聖誕期間舉辦,【梁皇祝壽法會】,訂於農曆五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共五天(國曆6/23~ 6/27)。

民國110年點燈法會暨公益慈善捐贈活動公告

本廟於本年年終與新春時分舉行完斗與點燈啟斗法會,法會後亦將各類供品分送至各慈善單位,籲請信眾們踴躍報名參加。

民國109年台北霞海城隍廟超渡、普渡法會

本廟訂於茲訂於國曆9/11~9/15,農曆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啟建民國109年度之超渡、普渡法會,諸位善信即日起可向辦事處報名登疏。

民國109年台北霞海城隍廟祝壽梁皇法會

時至年中,本廟於霞海城隍聖誕期間舉辦,【祝壽梁皇法會】,訂於農曆五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共五天(國曆7/4 ~ 7/8)。

民國109年新春祈福點燈法會暨公益慈善捐贈活動公告

本廟於本年年終與新春時分舉行完斗與點燈啟斗法會,法會後亦將各類供品分送至各慈善單位,籲請信眾們踴躍報名參加。

民國110年度

梁皇祝壽法會

本廟恭祝霞海城隍老爺聖誕,啟建梁皇寶懺祝壽法會,於農暦5月14日至5月18日共計五天(國曆6月12日至16日),為參加法會之眾善信祈求財源廣進、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姻緣早成、閣家平安、疫病遠離;並增添爾等福報。

前往捐款

創建沿革

霞海城隍廟的創建沿革

起源

城隍信仰起源於都城守護神,在中國漢民族社會中具有悠久的歷史,清代列入祀典,城隍廟與文廟、武廟、天后廟成為國家各級政府每年固定舉行例祭的對象。

城隍來臺

霞海城隍信仰在道光年間,隨著福建泉州府同安人渡台,原奉祀於艋舺八甲庄同安人聚落。後因咸豐三年的頂下郊拚械鬥事件,艋舺同安人遂奉城隍遷至大稻埕發展。

建廟

初時安於陳浩然所經營的糕餅舖中;至咸豐六年陳姓族人和地方善信建廟,並於三年後落成。近一百五十年來,霞海城隍廟成為大稻埕地區信仰中心,也見證了大稻埕地區的發展。

發展

而霞海城隍信仰的發展,也因為拜大稻埕地區的商業蓬勃之助,原本只是同安霞城海內派守護神之姿,發展到清末、日治時期,已成為台灣本島香火最旺的廟宇之一。

祭典法會

霞海城隍廟的各項祭典法會

Colorlib Template

放軍安五營

霞海城隍廟的五營神將平時安奉於霞海城隍廟神龕內,迎接城隍老爺聖誕繞境前,才會舉行「放軍」的儀式,每年農曆五月初六霞海城隍廟先行放軍,將五營兵將安鎮於五方土地廟內,鎮守地方邪祟避免其侵擾百姓居家安危,維持神誕繞境期間的治安。城隍聖誕祭典結束後,農曆五月十八日再「收軍」回霞海城隍廟內安奉。
Colorlib Template

海內會祝壽祭典

每年城隍聖誕前霞海城隍廟會先於農曆五月初六傍晚由海內會舉行祝壽祭典,由海內會十位委員代表等共同祝壽,敬備牲禮、酒、財帛等供品,並行三獻禮。祈求玉皇上帝以及霞海城隍廟崇奉的諸神城隍老爺、城隍夫人、觀世音菩薩、媽祖、義勇公等庇佑爐下弟子、信女能夠身體健康、子孫乖巧、事業興旺、大小平安。
Colorlib Template

城隍暗訪,綏靖地方

所謂暗訪即是指神祇夜間出巡,通常在入夜後舉行,由於具有明顯驅逐邪祟的作用,活動帶有相當濃厚的神煞性質,因此排場隊伍並不如出巡或繞境時之盛大、熱鬧,反倒多了幾分肅穆的氣氛。早期神明舉行暗訪時,通常大人們都會禁止孩童觀看,但近年的暗訪活動,成為地方有名的民俗盛會,較不具典型的神煞性質;但傳統上的宗教信仰意義,仍是不可忽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