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介紹

了解基本習性

習性特色介紹

貓頭鷹為何叫「貓頭鷹」呢?牠們在分類上屬於鴞形目(Strigiformes)。頭型寬大,嘴短而粗壯,前端成鉤狀。

雙眼類似人類般分布在頭顱的前方是牠們與其他鳥類最大不同的特徵,頭部正面的羽毛排列成盤狀(顏盤),部分種類具有角羽,看起來像是耳朵,但卻是一簇羽毛,與聽覺無關。

雙眼在同一面、顏盤及角羽等特徵使本目鳥類的頭部與貓極其相似,故本目鳥類俗稱貓頭鷹。

猛禽的特性是鷹勾嘴和以爪取物,而貓頭鷹屬於夜間活動的夜行性猛禽,除了具備一般猛禽的特性以外,身體另外還有許多構造演化成適合在夜間昏暗的環境活動。

特殊構造

全世界的人們都對貓頭鷹覺得牠是神秘且恐佈的動物,尤其其聲音及行蹤,幾乎成謎。同時貓頭鷹利刃的爪子容易捉住獵物及讓捕捉者受傷。貓頭鷹與其他猛禽最大的差異不是在於其夜間出沒的能力,分類學上除此之外,尚有腿部皆有毛而異於白天出現的猛禽。

貓頭鷹不僅頭能旋轉270度,更加上其大眼、左右不對稱及柔軟的羽毛,而能適應夜間的活動。貓頭鷹的頸部具14節,而能輕鬆看清獵物,即使在燈光極其微弱處,其視學神經亦能接受極低光的環境。

飛行時每根初級飛羽更能發揮其安靜的靜音飛行,靠那每根羽毛上方擾流羽毛,而不發出任何聲響,獵捕到食物,如老鼠或大型哺乳動物。

能力指標

速度
40% Complete (success)
狩獵
20% Complete
群體
60% Complete (warning)
兇猛
80% Complete

貓頭鷹的雌鳥體形一般較雄鳥為大。頭大而寬,嘴短,側扁而強壯,先端鉤曲,嘴基沒有蠟膜,而且多被硬羽所掩蓋。與很多肉食動物一樣,貓頭鷹的眼睛位於面部的正前方,這讓它們在捕獵過程中擁有出色的深度感知能力,尤其是在光線暗淡的環境下。

象徵

貓頭鷹的寓意與象徵

吉祥

在日本,貓頭鷹被稱為是福鳥,還成為長野冬奧會的吉祥物,代表著吉祥和幸福。

夜之守護神

貓頭鷹是「夜的守護神」,也是智慧的象徵,有洞悉一切的能力,具有神秘的力量。 在澳洲,貓頭鷹是「女性原住民的守護神」

不祥

東方文化中把貓頭鷹當做「不祥之鳥」,稱為逐魂鳥、報喪鳥等,當做厄運和死亡的象徵。在黑夜中的叫聲像鬼魂一樣陰森淒涼,使人更覺恐怖,稱它為「惡聲鳥」

在英國,人們認為吃了燒焦以後研成粉末的貓頭鷹蛋,可以矯正視力。約克郡人則相信用貓頭鷹熬成的湯可以治療百日咳。
加拿大溫哥華印第安人的後裔仍保留貓頭鷹的圖騰舞,不但有大型木雕的貓頭鷹形象,而且有舞蹈,舞者衣紋為貓頭鷹,全身披掛它的獵獲物老鼠。
在臺灣,貓頭鷹是原住民布農族的送子鳥,也是嬰兒的守護神;阿美族相信貓頭鷹是森林的守護神, 夜間登臨係傳遞族人婦女懷孕的佳音,並以其鳴叫聲判斷嬰兒性別;卑南族相信貓頭鷹鳴叫是帶來喜訊; 邵族認為貓頭鷹是靈鳥,是吉祥的象徵;達悟族則認為是不吉利的象徵。
在印度,貓頭鷹是財富女神吉祥天的同伴,是豐饒的信使。
貓頭鷹在夜間活動且發出不祥之聲,亦成為與神祕和超自然有關的象徵。它們神祕的習性、安靜的飛行和令人不安的叫聲使其成為世界上許多地區迷信甚至恐懼的物件,全世界絕大多數人把貓頭鷹看作是一種象徵著妖魔鬼怪的鳥類。在阿茲臺克神話中,它是地獄之神的象徵。

神出鬼沒的匿蹤獵人

更加了解貓頭鷹的習性,在月黑風高的夜晚,暗夜的狩獵者正悄悄行動。透過影片的形式,更貼近他們的生活型態。

貓頭鷹品種

Owl in the forest

  • 全部
  • 長耳鴞
  • 穀倉貓頭鷹
  • 雪鴞
  • 北美鵂鶹
  • 灰林鴞

各國家的品種數量

全世界有314種貓頭鷹

12

台灣

32

中國

20

加拿大

13

歐洲

台灣的貓頭鷹

棲息於台灣的特有貓頭鷹

項次 種類 分布 捕食
1 草鴞 南部丘陵的草生地 小型哺乳類,尤其喜好鼠類
2 黃魚鴞 原始林相的大樹樹洞、大型附生蕨類等營巢 溪流中的魚類、蛙類、螃蟹
3 灰林鴞 海拔1800-3000m的山區森林 鵂鶹、松雀鷹、蛙類、鍬形蟲、蛾類
4 領角鴞 城市邊緣的丘陵、有機會出現在人們生活周遭 紅鳩、麻雀、白頭翁、老鼠、青蛙、蜥蜴
5 鵂鶹 涼爽的中海拔山區森林環境 昆蟲、蛙類和蜥蜴

與人類

動物都有靈性的一面,人與動物需共存,勿互相傷害。

貓頭鷹報恩

moving

南非一名男子Chris Pretorius 在4年前拯救了一隻貓頭鷹,並且悉心照顧牠長達2 個月之久。這段期間,貓頭鷹跟男主人培養出深厚的感情,也跟他們家的貓咪成為好朋友。等到傷好時,終於能展翅飛翔,男主人以為牠從此一去不回,沒想到竟然常常帶著「禮物」回來報恩。

貓頭鷹夜襲民眾

Assault

荷蘭北部小鎮皮爾默倫德,連續發生貓頭鷹夜襲民眾事件,因此當局呼籲小鎮居民晚上出門最好撐把傘,以保護頭部。在過去三星期,該小鎮已有數十名居民頭部被兇猛的歐洲雕鴞利爪抓傷。當地時間24日晚,兩名跑步的人遭到貓頭鷹攻擊受傷,其中一人頭部縫了五針。

貓頭鷹有貓的特性,喜歡和主人玩

Rearing

養貓頭鷹作為寵物的,其實在國外並不少見,貓頭鷹比起我們常規認知中的獵鷹來說,性格方面要沉默許多,同時野性和攻擊人的慾望相對來說不大,當然重要的一點是貓頭鷹很可愛且容易養,所以只需要學習相應的養貓頭鷹知識以及得到許可即可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