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天文

天文,最古老的科學

About Astronomy

早期人們從事農耕、生活簡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沒有手機、電視、百貨公司或夜市可以逛,甚至連電燈都沒有

因為沒有燈光,也就沒有光害,夜晚的星空,不受塵世影響

閃亮的星星和壯麗的銀河格外清晰,它們成了夜晚的題材

古希臘人把夜空中的星星串連起來,想像成一個個的星座

再將這些星座和神話故事連結,這些精彩的星座故事就一直流傳到現在

When you are alone, you still have to guard the thoughts in your heart. Where there is shadow, there must be light

孤單一個人的時候,還是要守著心裡的念頭。有陰影的地方必有光。

-The Starry Starry Night

Planet 行星

八大行星

MERCURY 水星

古代水星又稱晨星或昏星。因為古代人注意到水星存在,常是在大清早或傍晚太陽剛下山時出現在接近地平線的附近。

VENUS 金星

軌道在水星與地球之間。金星的自轉方向與地球以及其他行星的自轉方向相反

EARTH 地球

太陽系中唯一表面有液態水存在的行星。地球也是目前唯一發現生物與大量氧氣的地方。地球年齡約為45億5千萬年,也許與太陽系的年紀相當。

MARS 火星

由於科幻小說以及電影情節的影響,使得人類一直深深的認為,火星是人類第二顆可以掌握的行星,而在火星上,可能有火星人存在

JUPITER 木星

木星為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如果木星是個中空的球體,那麼其內部大約可以放入1300個地球。

SATURN 土星

土星是十分特別的行星,擁有令人讚嘆不已的土星環。由於土星大部分由氣體組成,加上高速旋轉,外觀是一顆扁平行星。

URANUS 天王星

太陽系中唯一躺著運轉的行星。藍藍的一片看起來十分完美,航海家第一次拍攝天王星的時候,也沒有看到明顯的颱風構造,但其實天王星的表面仍有大氣活動。

NEPTUNE 海王星

在海王星表面的南緯22度,有類似木星大紅斑及土星大白斑的蛋型漩渦,以約16天的週期反時鐘旋轉,稱『大暗斑』。

行星,通常指自身不發光,環繞著恆星的天體。太陽系內肉眼可見的5顆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在史前就已經被發現了。望遠鏡被發明和萬有引力被發現後,人類又發現了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衛星,是環繞一顆行星按閉合軌道做週期性運行的天體。如地球的衛星是月球。不過,如果兩個天體的質量相當,它們所形成的系統一般稱為雙行星系統,而不是一顆行星和一顆天然衛星。
彗星,與小行星類似,但組成成分中所含甲烷或氨等冰質較多,所以整個結構松鬆散散的,當接近太陽時,這些物質會被蒸發而在天體周圍形成一層模糊如雲狀的彗髮以及彗尾。
小行星,通常是比較大的岩石,靠近地球的小行星絕大部分來自位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主帶I(main asteroid belt),當它們受到擾動而改變繞日軌道時,部分小行星朝著太陽而來,因而得以接近地球。
矮行星,又稱中行星、準行星、侏儒行星,是具有行星級質量,但既不是行星,也不是衛星的天體。它直接環繞著恆星,且自身重力足以達成流體靜力平衡的形狀,但未能清除鄰近軌道上其它小天體和物質。

All of Astronomy in 6 minutes

6分鐘學習所有天文學

Zodiac Sign 星座

認識12星座

  • All
  • Wind Signs
  • Earth Signs
  • Fire Signs
  • Water Signs

天文學的關鍵數字

解開宇宙之謎,激發每個人的想像力

138

宇宙的年齡:138億年。

73

基於爆炸恆星,超新星發出的光,得出哈勃常數爲73

137

137是電磁力強度的度量標準。精細結構常數是宇宙關鍵物理常數之一

67

距離地球一百萬秒的星系,正以每秒67公里的速度後退

Observatory 天文館

全世界5大推薦天文館

項次 英文名稱 中文名稱 地點
1 Mauna Kea Observatories 莫納克亞山天文台 夏威夷
2 McDonald Observatory 麥克唐納天文台 美國德克薩斯州戴維斯堡
3 Yerkes Observatory 葉凱士天文台 美國威斯康辛州
4 Observatory del Roque de los Muchachos 穆查丘斯羅克天文台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
5 Observatory Paranal 帕瑞納天文台 智利

Be clearly aware of the stars and infinity on high. Then life seems almost enchanted after all.

多留意無盡的星空,到最後,你會發現生活似乎都被施了魔法一般。

-Vincent Van Gogh

Astrophotography 天文攝影

特殊的攝影技術,記錄各種天體、天象,月球、行星甚至遙遠的深空天體。

天文攝影:入門的技巧與要訣

Paul Zizka 專業攝影師的專訪

內文介紹了天文攝影的所需技巧,並且協助剛開始接觸天文攝影的新手,提出要注意的一些關鍵問題,比如拍攝的最佳時間、位置,還有建議的有趣主題——銀河。給予剛入門的攝影者很多實用資訊做為參考。The text describes the skills required for astrophotography.

天文攝影入門指南

拍攝夜空影像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Jeff Carlson、Derek Boyd、Anthony Pidgeon解釋了在天文攝影中最基本的須知事項,從工具相機設定、如何拍攝與編輯方式,都很適合作為一開始的入門參考。A helpful beginner's guide to astrophotography for beginners

天文攝影後製影像

對 PixInsight 後製的心得與紀錄

樓主 lykphoto 使用的是 Nikon D610 + Sigma 150-600 mm @ 600mm 所拍攝,內文詳細的解說了後至步驟與細節設定,包括最後的成品差異。讓新手可以參考在後製影像時,了解每個不同步驟順序所帶來的結果。Astrophotography post-production imagery that is helpful for no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