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寶貝的成長,跟上嬰兒發展指標了嗎?

新生兒通常指從出生到大約兩個月大的嬰兒。 嬰兒是兩個月到一歲的嬰兒。 幼兒是一歲到四歲的嬰兒。 其他人可能對這些術語有不同的定義。 例如,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幼兒年齡在18個月到3歲之間,而4歲的孩子可能被認為是學齡前兒童。 正如其名字所暗示的,一個幼兒經典的定義是一個正在學習走路的孩子或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 這通常在一歲左右。 對幼兒上限沒有官方定義。 然而,大多數人認為幼兒年齡的終結是在孩子準備轉入學前班的時候。

Continue...

寶寶成長里程碑

嬰兒發展階段小叮嚀

0 ~ 6歲是寶寶發展黃金期

兒童發展為循序漸進,不同年齡階段有相對應的發展里程碑,可透過醫院的兒童發展評估門診、兒童發展檢核表線上篩檢、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健康檢查項目等方式,檢視孩子的發展進程是否符合標準,如有懷疑落後,經醫師評估確診後,也可即早安排接受早期療育資源,幫助孩子跟上腳步。

滿 12 個月(1歲)

滿 1 歲的寶寶如果還不太會扶東西站立,大人可以從旁協助,例如幫助寶寶靠著桌子支撐著,或是牽著孩子的手移動,過程可以用些玩具等物品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增加腿部肌肉的訓練時間。 寶寶在這個階段也開始模仿聽到的聲音了,記得多和寶寶對話,或是親子共讀故事書,為寶寶的語言發展打下好的基礎。

滿 18 個月(1歲 6個月)

多數寶寶已會走路,可以帶著孩子慢慢走久一些,習慣走路而不是被抱著,另外也可以帶著孩子練習走不同地形與坡度,以及牽著他上下樓梯。 此階段寶寶手部肌肉的穩定度與協調性更好了,不妨讓他自己用湯匙進食,自行喝水,並試著指派簡單的家務(如擦桌子,收拾杯子等)讓寶寶完成,也訓練孩子的獨立性。

拉坐時僅輕微頭部後仰。俯臥時,滿月寶寶頭可稍微抬起, 3個月則能抬頭 45 度。物品放在寶寶手中,會有手部抓握反射,觸碰寶寶腳掌前半部,則會有腳底抓握反射。

已具備聽覺定向力,能轉頭偏向音源。有人向寶寶說話,或聽到熟悉的聲音,寶寶會咿呀作聲回應。

Image

抱直時,頸部能挺直,頭可自由轉動。會自己翻身,由俯臥變成仰臥。可以自己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雙手能伸向物體。自己能拉開在臉上的物品。

哭鬧時,會因主要照顧者的安撫聲停止哭泣。眼神交會時能接觸,逗玩時會微笑。餵食時會張口或用其他動作表示要吃。

Image

能獨自坐穩。坐時能挪動身體往目標處。能自己爬(腹部貼地、匍匐前進)。能兩手拿小杯子。可將東西由一手換到另一手。自己會抓住東西往嘴裡送。

轉向聲源。會發出單音,例如 ㄇㄚ`ㄅㄚ`。自己能拿餅乾吃。會怕陌生人。

Image

雙手扶著傢俱會走幾步。雙手拉著會移幾步 。拉著物體自己站起來。拍手。會把一些小東西放入杯子。會撕紙。會用拇指和食指捏起小東西。

以揮手表示再見。會模仿簡單的聲音。叫寶寶時,寶寶能過來。能自行脫帽子。

Image

可以走得很快很穩。牽著或扶著欄杆,能走上樓梯。會用筆亂塗。會把瓶子的蓋子打開。

有意義的叫爸爸、媽媽。會跟著或主動說出一個單字。會雙手端著杯子喝水。穿衣服會自動伸出胳臂或腿。

Image

能自己上下樓梯。會自己由椅子上爬下。會踢球(一腳站立另一腳踢。重疊兩塊積木。會一頁一頁的翻圖畫書。會將杯子的水倒到另一個杯子。

能指出身體的一部分。至少會講十個單字。自己會脫去衣服。會打開糖果紙。

Image

你玩的遊戲安全嗎?

和年幼的寶寶一起玩遊戲,最重要的就是考量安全性的問題,父母常犯的錯誤是只看到遊戲對寶寶的益處,卻忽略了它可能帶來的傷害。

例如,有些家長覺得把孩子丟高高,孩子就會樂得咯咯笑,因此一玩再玩,樂此不疲,從感覺統合上來說,孩子得到速度刺激就會笑,能獲得很大的樂趣,但是對太小的寶寶而言,他的頸部和脊椎尚未發展穩定,很有可能因此而受到傷害。

所以,爸比媽咪和寶寶遊戲時,一定要先考量可能的害處是什麼,再去思考它帶來的益處,對寶寶才是比較安全的喔!

早期教育的迷思

以往大眾對於早期教育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是把孩子以後要學的東西提前拿到前面讓孩子學,實則不然。

所謂早期教育,指的是建立孩子學習的基礎,舉例來說,到了1歲以後,寶寶就要開始走路了,所以1歲前我們要幫助他建立好肌肉的穩定性;由於1歲後要開始操作玩具了, 1歲前就要先提升他手指的力量,這才是早期教育的意涵,而不是在1歲前就刻意要他們練走路、操作好玩具。

Continue...

適合的刺激

*伸展運動
寶寶仰躺時,爸媽可以將寶寶的小手小腳進行伸展運動,例如抬高、左右移動、再放下。

*翻身
當寶寶3~4個月大時,可以讓寶寶練習翻身。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表示,由於寶寶肌肉張力低,身體動作還不能控制自如,爸媽可以輔助進行活動。先讓寶寶從平躺姿勢到側躺,擺好手腳位置之後再翻身,身子翻過去之後,再將寶寶的手腳擺好,即完成翻身動作。

*抬頭
當寶寶主動抬頭時,身體跟著練習肌肉,本體覺就已經開始運作了。當寶寶無力時,不要勉強此動作太久,應稍事休息。

*簡易盪鞦韆
此動作適合約4個月大左右的寶寶來進行,爸媽可以抱著寶寶輕輕搖晃10下。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表示,搖晃動作速度要放慢、力道輕柔,切記不能玩拋接遊戲。

4 ~ 6個月 7 ~ 9個月 10~12個月
餵奶次數 5 ~ 6次 4 ~ 5次 3 ~ 4次
次數與形式 一次一到兩匙,糊狀 兩到三次,少許泥狀與半物體 三到四次,可逐漸增量,塊狀與固體
食物種類 米湯、米精、麥精、蔬菜汁、水果泥 肉泥、吻仔魚稀飯、碎菜粥、碎肉粥 飯、麵、馬鈴薯、蒸蛋、肉塊、蔬菜、水果
營養素 醣類、維生素、礦物質 蛋白質、鐵質、鈣質、澱粉、維生素 各種營養類
Card image
Card image
Card image
Card image
Card image
Card image
Card image
Car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