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鯊魚

介紹鯊魚

鯊魚是鯊總目(學名:Selachimorpha)動物的通稱,屬於軟骨魚綱中的板鰓亞綱,至今已經演化出約500個不同的種,劃分為現存 8 目(由於分類學家的意見不一致):最小的鯊魚為侏儒角鯊(Etmopterus perryi),僅有 17公分(6.7英吋) 長;最大的鯊魚則為鯨鯊(Rhincodon typus),超過 12公尺(40英呎)甚至更大。

鯊魚有高度流線、適合游泳的外型,全身覆滿了盾鱗,鱗除了保護鯊魚免於受傷或者被寄生蟲寄生,還可以增進它們的流體動力,讓它們游得更快速。鯊魚體側用於呼吸的鰓裂有5-7個。它們有數套可替換的牙齒。鯊魚分布於全世界的海域,甚至是 2,000公尺(6,600英呎) 的深海。少數鯊魚如低鰭真鯊或露齒鯊屬同時生活於淡水與海水水域。

鯊魚的感覺器官相當靈敏,甚至能嗅出幾公里之外的血腥味。它們具有感應電的能力,並可以此發覺隱藏在沙底下的獵物;鼬鯊、大青鯊、鯖鯊屬、長尾鯊、雙髻鯊、巨齒鯊,不同的種類有不同的食物,有的肉食,可以吞噬海豹、海龜,有的只濾食浮游生物。多數鯊魚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數量已大幅減少。船尾常旋翼舵會攪斷魚有血腥味,所以多有鯊群尾隨跟吃。

鯊魚的生態

大型的鯊魚通常都單獨行動(如果有必要,也會成群行動。大白鯊和鼬鮫有成群合作獵食鯨豚的紀錄[24][25]。很多真鯊科的鯊魚則會成群聚集,甚至也會有如海豚般成群合作狩獵。鯊魚一般是肉食性的,除非曾經受到特殊的傷害。

鯊魚是非常聰明的動物,擁有優秀的學習能力。此外,鯊魚也可以像鯨豚和海獅一樣被訓練。

從沿岸淺海,一直到大洋區、深海,都一直有鯊魚的蹤影。鯊魚是海洋食物鏈中的高級消費者甚至頂級消費者,也因為如此,在人類不斷濫捕的情況下使鯊魚的數量嚴重減少,若再繼續獵捕下去,最終使海洋的生態系崩潰。因此鯊魚是海洋中絕對不可少的魚類。

鯊魚的危機

位於食物鏈頂端的鯊魚,是平衡海洋生態系統的關鍵。然而華人傳統飲食文化認為,吃得起魚翅湯是地位尊貴的象徵,因此不斷大量獵捕鯊魚、活生生割下鯊魚鰭後再拋回大海身亡,只為滿足人類的虛榮和口腹之欲而成為餐桌上的冤魂。

不過惡名昭彰的魚翅湯還不是牠們被捕的唯一原因,現在諸多保健食品如魚肝油、鯊魚軟骨素等產品中使用鯊魚成分,如今鯊魚為全球產業創造高達臺幣300億元產值。企業有利可圖,再加上缺乏具有強大約束力的海洋規範和公正監控,工業化捕撈使用一種最具破壞力的漁具——延繩釣,在海中設置成千上萬的漂浮誘餌鈎,魚線可長達數十公里,以盡可能捕撈最多魚量為目標,無可避免地捕獲非漁業目標物種,而這正是造成鯊魚極容易被誤捕成為混獲的漁法。這種非蓄意的「意外」捕獲,同時助長了高獲利的魚翅交易市場。

另一個危機是在全球暖化下導致海洋變暖,海洋生物越來越難以生存。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後的溫室氣體溶解在海中,令海水酸化,使全球重大漁場的魚群數量減少。過低的水溫會讓鯊魚的活動力下降,因此,鯊魚有逐暖水而游的習性,當海洋暖化擴大鯊魚的活動範圍,往溫暖海域移動,往往就進入了漁獲捕撈的熱點。因此海水暖化除了造成珊瑚礁白化,導致鯊魚失去重要棲地和食物來源之外,也讓更多鯊魚面臨被捕危機。

長久以來,主流文化描述的鯊魚是強大的掠食者,許多人對牠們充滿恐懼。事實上,鯊魚是人類破壞海洋生態的犧牲者,牠們背負了太久的惡名。

鯊魚種類介紹

各種鯊魚介紹

身體最長可達13公尺,最重可達21噸,是目前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也是最溫柔的動物。因為充滿斑點,有人叫它們「繁星」。它們喜歡和潛水員玩耍,但現在它們遭到了大量的捕殺。
雙髻鯊:又稱錘頭鯊,特殊的眼部構造擁有360度的全方位視角。最特別的是他們的性生活,公雙髻鯊會不斷啃咬母雙髻鯊,直到對方同意交配為止!它們一般在受到過度驚嚇時才會傷害人類。
又稱噬人鯊,是最大的食肉魚類,身長可達6.5米,體重3200公斤。鯊魚家族的明星,總是被各種魔化。
又名沙虎鯊,一生中牙齒會不停生長替換,保持鋒利!在「國際鯊魚攻擊檔案」列出的「無故攻擊人類」的鯊魚中,沙虎鯊名列前茅,與公牛白眼鯊、鼬鯊和大白鯊,同屬極危險的海洋掠食動物。
公牛鯊是一種溫暖及沿岸淺水帶常見的鯊魚。 不像其他的海鯊,公牛鯊可以在淡水中活動。牠們可以在河流出沒。因此,牠們是造成近岸攻擊人類的元兇,包括很多被認為是其他物種造成的個案。但是,公牛鯊並非真正的淡水鯊魚。

讓我們一起關心鯊魚

不會潛水的人以為在海裡遇到鯊魚是最可怕的事,只有會潛水的人才懂,其實遇到鯊魚是夢寐以求的事‼️
趁著鯊魚關注日跟著我們了解鯊魚吧~~

各種帥氣的鯊魚

  • Show All
  • Whale shark
  • Hammerhead shark
  • Great White shark
  • Sand tiger shark

鯊魚關注日

邀請您在這一天特別為鯊魚岌岌可危的處境請命!

00

年份

07

月份

14

日期

00

分鐘

救救鯊魚

了解鯊魚危機的相關專題

項次 報導團體 專題名稱 發表日期
1 GreenPeace綠色和平 關注鯊魚—海中之王面臨的三大生存危機 2020/07/10
2 公視新聞網 人類大量捕撈 鯊魚銳減、改變棲地避難 2019/08/07
3 風傳媒 為了吃魚翅,人類每年捕殺上億條鯊魚!學者警告:傷害海洋生物鏈,觀光業也遭受重創 2018/10/04
3 台灣醒報 鮪魚脫離瀕危 鯊魚仍陷滅絕危機 2021/09/05
3 環境資訊中心 鯊魚遭過度捕獵 已面臨瀕臨絕種危機 2008/02/21
3 Home Run Taiwan 海洋健康,由鯊魚來守護! 2021/10/13

這位生物界的老前輩雖然在海洋裡是頂端獵食者,但這些年來因為人類的過度捕撈(或甚至割鰭棄身)以及環境污染導致數量銳減,鯊魚們正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危機

鯊魚界的大明星

一起來看看鯊魚界有哪些大明星吧!

大白鯊

又名白鮫、食人鮫、白鯊,俗稱白色死神

大白鯊體型龐大,是世上最大的掠食性魚類。其為許多海洋哺乳類動物的主要天敵,另也會獵食海鳥和其他魚類等一切能捕殺到的海洋生物。大白鯊與多數鯊魚相同是機會主義者,於適當時機見到適合的獵物就會攻擊,並無所謂理不理想的獵物。相較之下公牛鯊攻擊人類的紀錄遠比大白鯊攻擊紀錄來的多,甚至有些公牛鯊攻擊事件常被誤認為是大白鯊攻擊。

雙髻鯊

又稱丫髻鯊、錘頭鯊、斧頭鯊

種類不多,且各種之間差異不大,頭的前部向兩側突出,眼睛在突出部分的頂端,視野更有立體感,容易分辨遠近,如同古代女子頭上梳的雙髮髻。魚體最大可達4.5米,性兇猛,以魚類為主要食物,常成群活動,互相用姿勢語言交流,曾有報導達500條的群體,主要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海洋水域,全世界都有分布。

鯨鯊

又名鯨鮫、豆腐鯊

是目前世界現存上體型最大的魚類,鯨鯊生活在熱帶和溫帶海域中,壽命可達70年至100年。鯨鯊具有非常寬大的嘴巴,是一種濾食動物,主要捕食小型動植物(包括浮游生物),但英國廣播公司的自然紀錄片《地球脈動》曾拍攝到一條鯨鯊正在捕食一群小型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