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神田祭

神田祭是東京都千代田區的神社,神田明神的祭典。和京都祇園祭及大阪天神祭並列日本三大祭典。神田祭在奇數年舉辦的是「本祭」,偶數年則為「蔭祭」,ㄧ般提到神田祭都是指比較熱鬧的本祭。

神田祭也有個別名叫作「天下祭」。其緣由可追溯至開創徳川幕府的德川家康,據說當時要和其他武將發起戰爭前,一定會讓侍從至神田明神祈求戰勝,在這之後德川家康果然成功地打下天下,為感謝神田明神,建造了這座雄偉的社殿與神轎。經由家康的加持,如今的祭典才會如此壯大。

神田祭精彩之處就是可以看到近500個人穿著平安時代服飾,走在大街上遊行的「神幸祭」。神幸祭會從神田明神出發,通過秋葉原的電器街和丸之内大手町的辦公街,再回到神田明神。以近代街景配上穿著平安時代衣裳的人們遊行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神幸祭的隔天,神田明神周邊的街上可以看到神轎出巡。

京都祇園祭

須回溯至平安時代西元869年,當時作為日本首都的京都內爆發瘟疫,疫情嚴重,但當時的醫學知識不足的狀況下,人民只好向神祇祈求。便於當時的祇園社(現在的京都八坂神社)立起了66根大鉾(當時的國的數量為66),以此祭拜祇園之神,來求疫病退散、除去厄災,後稱為「祇園御靈會」,是祇園祭的原點。平安時代中期開始,此御靈會的規模慢慢變大,加入了傳統音樂、神轎等。原是瘟疫發生時才舉辦的不定期的法事,天祿元年西元970年後才固定於每年的6月14日舉行、到了近代才改至7月。祇園祭至今已有1,100年以上的傳統,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祭典、也是京都人的驕傲。

今年巡行的山鉾共有33座,最大的重達12噸,從組裝、巡行、拆解前後共需要180位人手,相當驚人。前祭有23座、後祭有10座會參加巡行,路線和參加山鉾請參考下方地圖。而各個山鉾代表各町,也都擁有自己的名稱和意義,其中不乏與中國文化相關的。最知名的為每年打頭陣的「長刀鉾」,車上立著大長刀,代表專門擊退疫病邪靈。固定第二個出場的「函谷鉾」其由來則是來自中國戰國時期孟嘗君「雞鳴狗盜」的故事,還有其他山鉾的典故也很有特色,有興趣的人可以詳細研究看看。而參拜者也會向各個山鉾祈求,最多的是祈望保佑「除病、除厄」,另外像「保昌山」在「結緣」方面、「占出山」在「安產」方面很靈驗,故針對各個山鉾也另有販賣御守、寫御朱印等相關服務,彷彿會移動的廟宇,十分有趣。還有還有,其實部分的山鉾可是有開放讓民眾付費坐上山鉾的(某些山鉾因傳統習俗而限制女性參加,請依官方公布為主),一定要張大眼睛看看。

大阪天神祭

天滿宮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在日本各地有許多天滿宮,其中大阪天滿宮在每年七月會舉行天神祭,是著名的日本三大祭典之一(另兩個為京都祇園祭與東京神田祭),同時也是大阪夏日三大祭典之一(另兩個是住吉祭和生玉夏祭)。 大阪天滿宮位於大阪市北區,又稱為天滿天神、浪華菅廟、中島天滿宮等,與京都北野天滿宮、九州太宰府天滿宮合稱日本三大天神。平安時代延喜元年(西元901年)時,菅原道真左遷至九州太宰府途中參拜了大將軍社,而在西元903年菅原道真過世後,各地開啟了天神信仰。西元949年大將軍社前長出了七顆松樹,在晚上樹梢散發出靈光,聽聞此事的村上天皇便下令在此建立神社祭祀菅原道真,就是大阪天滿宮的由來。

天神祭為每年7月24日與25日由大阪天滿宮舉行的祭典,不僅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也是大阪三大夏日祭典之一(另兩個為住吉大社的住吉祭與生國魂神社的生玉夏祭),已有1000年歷史,也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水上慶典。約從6月下旬開始便陸續有許多活動,長達約一個月的時間。 在天曆5年(西元951年)開始了鉾流神事,所謂的鉾流神事是指從神社前的海濱將神鉾漂流到大川(舊淀川),而在神鉾漂達到的地點就會是當年設置御旅所(御神靈休息的場所)的位置,而為了御旅所的準備,御神靈在陸路到河岸出御,乘著船至御旅所的方向前進,這個航行稱為船渡御,被認為是天神祭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