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故事破功?日本疫情為何又失控

編譯 陳竫詒     Date: [2021年1月4日]

才將疫情轉為成功故事的日本,又再度面臨新冠病毒的挑戰,這次成功故事似乎要轉向黑暗致命的冬日。

11月底開始,日本的確診人數就是單日兩千、三千的爆量成長,東京都更是持續創新高,2020年最後一天東京單日新增確診1337人,單日首次破千人,新一波疫情眼看壓不下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向中央政府請求發佈緊急事態宣言。

4月初進入緊急狀態,5月底結束。早稻田政治經濟研究員費依(Rob Fahey)倒是給予肯定,「雖然中央政府表現算不上理想,但日本整體的反應仍然是模範。」

許多人認為東亞國家在疫情控制上相對成功,文化差異是很大的原因,和重視個人主義的西方國家相比,東亞國家社會觀念強大,更願意容忍某種程度的不便,自願接受公共衛生限制,是日、韓,甚至台灣等國相近的文化背景。

基本防疫戴口罩對日本人來說不是太奇怪的事,原本就會戴口罩防範花粉症的日本人,也因為這樣的好習慣,有效躲過2020年的大爆發。

「我不認為感染數的下降是因為政府的政策,」東京醫學院助理主任小池龍二認為,「是那些難以衡量的日本人生活習慣的結果。」

在5月時,日本的防疫轉危為安,就有專家指出這是因為日本整體肥胖率低,以及擁有治療肺炎的專業技術,還有一些不科學的說法,例如日語發音飛沫噴出的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