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

蘇珊·柯林斯的《飢餓遊戲》在2008年9月14日出版之後,好萊塢的電影製片廠開始考慮將小說改編成電影。2009年3月4日,有報導指Color Force已經購得《飢餓遊戲》的電影版權,Color Force是一間小型獨立製片廠,由電影監製妮娜·雅各布森於2007年創立。 購得電影版權之後,為了幫助雅各布森拍電影,她找到了製片公司獅門。Color Force規模太小,不足以獨立地製作電影,也沒有能力發行。3月17日,有報導指獅門會發行電影。也有報導指柯林斯會親自把小說改編。當時她已經完成《飢餓遊戲:星火燎原》,並計劃同年秋季公開發售,又正在撰寫《飢餓遊戲:自由幻夢》。她寫完最後一本書後就會開始初稿。 招募導演始於2010年。2010年9月有報導指有3位導演競逐:《暮光之城:蝕》導演大衛·史雷德、《真愛旅程》導演山姆·曼德斯和《奔騰年代》導演蓋瑞·羅斯。後來確認羅斯會執導。此時柯林斯已經寫好劇本,羅斯決定與柯林斯和退休編劇比利·雷一起審閱劇本。

製作

首齣電影在北卡羅來納州於2011年5月23日開始拍攝,第四齣(即最後一齣)電影設定於2014年5月20日完成拍攝。 妮娜·雅各布森和喬恩·基里克(Jon Kilik)擔任全部四齣電影的監製。蘇珊·柯林斯和路易絲·羅斯納(Louise Rosner)擔任首兩齣電影的執行製作人。首兩齣電影的其他執行製作人包括羅賓·比塞爾(Robin Bissell)和Shantal Feghali。共同製作人有黛安娜·阿爾瓦雷斯(Diana Alvarez)、馬丁·科恩(Martin Cohen)、路易·菲利普(Louis Phillips)、Bryan Unkeless和Aldric La'auli Porter。Color Force和獅門合作製作全部四齣電影。2012年11月1日宣布製片廠決定將最後一本書《飢餓遊戲:自由幻夢》分拆為兩部分,就好像《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1》及《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和《暮光之城:破曉1》及《暮光之城:破曉2》。

拍攝

《飢餓遊戲》的主要拍攝工作於2011年5月24日開始,於2011年9月15日結束。幾乎所有拍攝工作在北卡羅來納州進行。所有遊戲場景都是外景拍攝,所有都城場景都是在謝爾比和夏洛特以廠景拍攝。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的主要拍攝工作於2012年9月10日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開始。有報導指在2012年11月,製作搬到夏威夷拍攝競技場場景。過了聖誕假期之後在1月中恢復拍攝兩星期。2月宣布,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珍妮佛·勞倫斯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之後,2013年3月電影會到夏威夷去補拍。亞特蘭大用來拍攝全部都城場景,夏威夷用來拍攝競技場場景,紐澤西州奧克蘭用作第12區外景。拍攝在2013年4月完成。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的主要拍攝工作原本預期於2013年9月16日開始,但是延遲一星期至2013年9月23日才開始。預期2014年5月20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