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爛番茄給影片的評分是84%,平均評分是7.27 / 10。該網站的共識是:“飢餓遊戲令人振奮並表現出色,捕捉了其原著小說的戲劇性暴力,原始情感和雄心勃勃的範圍。” 在Metacritic上,根據49位評論家的評論,該電影獲得100分中的68分,表明“通常是好評”。CinemaScore投票的觀眾將該影片評為A級。 許多評論家稱讚詹妮弗·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飾演Katniss Everdeen以及大部分主要演員。據《好萊塢記者》報導,勞倫斯體現了凱妮絲,“就像人們從小說中想像的那樣”。 帝國雜誌說:“勞倫斯像卡特尼斯一樣完美,對她的軟弱幾乎沒有,更是憂鬱地斷定即使需要壞事也必須做好。” 一些評論家對這部電影進行了好評,並將其與其他年輕的成人小說改編作品如《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進行了比較。福克斯新聞的賈斯汀·克雷格將該影片評為“出色”,並說:“移居哈利·波特。一個更黑暗,更成熟的專營權已經奪得了您的寶座。” 新聞日報的拉弗·古茲曼(Rafer Guzman)稱飢餓遊戲“比哈利·波特更黑暗,比暮光之城更複雜”。 《芝加哥太陽時報》的羅傑·埃伯特(Roger Ebert)給電影三分之四的評價,稱讚電影是“有效的娛樂”和勞倫斯的表演。儘管獲得了廣泛好評,他還是批評影片太長,並指出影片錯過了進行社會批評的機會。 Digital Spy的西蒙·雷諾茲(Simon Reynolds )給這部電影五分之四的評價,稱其為“從始至終都令人著迷,科幻小說具有深度和智慧,可與之相提並論。” 《新共和國》雜誌的電影評論家戴維·湯姆森(David Thomson)稱其為“恐怖電影”,批評該電影缺乏性格發展和對暴力行為的清晰表述,稱後者為“非美國人”。 IGN的埃里克·戈德曼(Eric Goldman)將這部電影授予五顆星中的四顆,並指出導演加里·羅斯(Gary Ross)“正確地把握了飢餓遊戲”的情節。這是一部紮根,周到且有時頗具情感的電影,其黑暗場景得到了應有的重視。 “不要給電影增添光彩,浪漫的“好萊塢”感覺,而是要非常真實,鮮明地播放所有內容,因為凱特尼斯必須忍受這些殘酷而可怕的場景。” ,但據說它“以某些方式添加到了電影中”。

票房

飢餓遊戲在美國和加拿大的收入為4.08億美元,在其他國家/地區為2.864億美元,全球總收入為6.944億美元。它創造了全球最大的上映週末。 在北美,《飢餓遊戲》是第22部票房最高的電影,是在夏季或假期以外發行的票房最高的電影,也是獅門影業發行的票房最高的電影。 票房Mojo估計,這部電影在美國售出了超過5000萬張票。這部電影創下了非續集的午夜總收入紀錄(1970萬美元),這也是午夜總票房的第十高紀錄。在開幕當天,它的票房就達到了6730萬美元(包括午夜上映),創造了非續集的開幕日和單日紀錄。這部電影還創下了首日票房第16高和單日票房第19高的紀錄。這部電影在首映週末贏得了第一名的票房,總收入達1.525億美元,它的開幕週末票房是2012年僅次於《復仇者聯盟》的第三高紀錄(2.074億美元)《黑闇騎士崛起》(1.608億美元),是夏季以外發行的所有電影中票房最高的電影,也是總票房第八的電影。 這部電影保持了3月和春季開幕週末的唱片記錄長達4年,它連續四個週末保持在北美票房榜首,成為自《阿凡達》以來實現這一目標的第一部電影。2012年6月10日(上映80週年),它成為第14部通過4億美元大關的電影。

反響

評論者和評論家對這部電影是否代表女性主義問題有不同的看法。從歷史上看,在“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200首電影中(3.5億美元及以上)中,沒有哪個是圍繞著女性動作明星而建”。瑪諾拉·達吉斯(Manohla Dargis)認為,凱特尼斯·埃弗丁(Katwins Everdeen)是女英雄,緊隨其後的是“美國西部文學中的原型人物”,例如納蒂·邦波(Natty Bumppo),以及美國演員約翰·韋恩(John Wayne)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等人物。凱妮絲還被視為無視規範的性別角色:她同樣表現出“男性”和“女性”特徵。達吉斯還指出,凱妮絲是一位具有重要代理人的女性角色:“凱妮絲是一個幻想人物,但在某種程度上使她強大的人,我懷疑對許多女孩和女人如此重要的是,她是其中的一員。最真實的感覺,是最複雜的女性角色,可在一段時間內上映美國電影。她不是被動的,不是軟弱的,不是一個隨意的女孩,她很活躍,很堅強,是激發故事情節的女孩。” 《新西蘭先驅報》的雪萊·布里奇曼他寫道,因為“運動能力,力量,勇氣和打獵的能力”的特點不是賦予男性主角,而是賦予凱特尼斯,這是她對女性刻板印象的突然拋棄,因為她們刻板地描述女性天生就是被動或無助。 Express Tribune的Mahvesh Murad說,與喬斯·惠頓(Joss Whedon)的《布菲·薩默斯(Buffy Summers)》相比,影片的勝利是“一位具有代理人的年輕女性主角”。